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典型经验 | 媒体声音 | 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典型经验>>正文
 
初心使命扛在肩,责任担当驻于魂
2019-10-29 09:56 赵思慧  审核人:

我叫赵思惠,来自物流工程学院。是物流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也是一名专职辅导员。今年是我来到物流学院工作的第十一年,在辅导员这条职业道路上我已经走了近五千个日日夜夜。十一年我没有换过岗位,一直坚守着“教人求真,做人求实”的初心与使命,默默地走在学管这条道路上。记得初进物院时,没有宏伟的新校门,没有塑胶跑道,没有新修的7栋公寓,也没有体育馆旁的小桥流水,只有一群刚从大学毕业的热血青年,踏着轻快的步伐,准备在物院开始人生的逐梦之旅。我,也是这群热血青年中的一员。2008年的炎夏,我遇到了我的第一批学生们。本以为能凭借自己开朗的个性,敏锐的思维,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能和年轻的同学们火速打成一片,顺势把他们收得服服帖帖,从此开启光辉灿烂的辅导员职业生涯。然而,我发现是我想多了,现实的残酷就如一瓢瓢无情的冷水,从头到脚把我浇了个透心凉。原来,当好一名辅导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的朋友都在问我,你在大学做辅导员,到底是辅导些什么啊?其实,辅导员这三个字可以拆开来讲:“辅”字的本意是马车上轮子外侧的木头,其作用是增加载重的支力,后来引申为帮助、辅助。“导”字的意思是指导、引导。“员”是指人员。那么三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就是指给予帮助和指导的人。我们的学生好比一辆辆马车,马车有大有小,各式各样,但是,他们都需要车轮才能行走和驰骋。辅导员就好比车轮,要带领和陪伴他们一路前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指出,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通过十多年的亲身体验,我也给“辅导员”下了个定义,我认为“辅导员”就是:高智商高情商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毕竟,我们可是集教师,保安,保姆,私人看护,知心大姐,心理咨询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等角色于一身的人呐!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辅导员,我见过了形形色色的学生。这么多年,他们可能已经忘记了我的样子。而我却能记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我有个学生叫李年朋,是企业物流0804班的团支书。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害羞不太多话的大男孩。记得是在选班干部的头一天下午,他来办公室找到我,还没开始说话脸已经通红。我跟他说:没关系,赵老师不吃人,别害怕,有什么事大胆说吧。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小声说到:赵老师,我想竞选班上的团支书,您觉得我行吗?“行啊,为什么不行,我觉得你挺棒的!”“可是,我一上台就紧张,脑袋一片空白,我好怕我说不出话,到时候就冷场了。”“没关系,你只要真诚的表达你的竞选理由和你的优势,其他的话可以不用多说。我就站在教室后面的,实在觉得紧张就看看我,我是你坚强的后盾,我给你力量。”“行!”说完这个行字,他就默默的走了,走到门口,又折回来笑着跟我说:我以后能叫您赵姐吗?我觉得这样叫着亲切一点。“好,以后就叫赵姐”。到了大二,他又为了竞选的事来找我。这次他要竞选的是校团委组织部部长。虽没有了大一时候的稚嫩和胆怯,但因为竞争激烈,他还是对自己没有太大信心。我鼓励他说:既然有竞选的心,为什么要怀疑自己的实力呢?走心之举就该做,尽力而为,别让自己后悔。他又回答了我一个字:“行!”。到了大三,他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走进了中铁五局,成为了一名国企员工。今年五月,我参加了他的婚礼,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年少有为。婚礼仪式结束后,他把我拉到一边,还是笑着跟我说:赵姐,我今天真的很开心,看到了好多大学同学,他们都从外地赶过来参加我婚礼。更开心的是您能来。我这个人不属于很自信的那种,有时候就差点火候,需要别人推我一把。感谢您,在我读书的时候推了我两把,感谢您在我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随时都听我唠叨诉苦,给我指明方向。我觉得叫您一声姐没有白叫!是呀,这声姐,让我们的关系从师生变成了互相信赖的知己好友。这样的关系是我想要的。

李铭鹄这个名字,相信在坐的老学管、老辅导员们一定听说过。他是11级五年制的一名风云人物。怎么个风云法呢?就是除了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其他调皮捣蛋的事他都会做。打架斗殴,迟到旷课就是他的日常。当时五年制到第三年要转到三年制的班级,大家都望而生畏,不愿带他。因为之前文艺表演的缘故,他和我有些交集,我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跟领导说:让他转到我班上来吧。于是他成了我企物1301班的一员。可能因为对音乐有着相同的爱好,他跟我聊得来,也很尊重我。碍于我的面子他坚持着每天去教室上课,虽然做不到全勤,但比起之前那真是好得太多了。每当他又违反了纪律的时候,我就喊他跟我一起吃饭,他很聪明,知道我要表达什么意思。他总说:赵姐,我尽量乖哈。你别急,我不给你惹事。说实话,别的老师我都不服,我就服你!这小子,表个决心都和小混混似的,这就是他的风格。一次聊天中我知道了他为什么老打架,老惹是生非的原因。刚上初一的他是个乖孩子,有一次下课他被班上的混混欺负了,打得不轻。从那以后,他觉得混混很厉害,要想不被欺负,做混混就行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迷失了自我,加上家长对他的溺爱,他就变成了所谓的差学生。找到了症结,我就不慌了。其实,越是这样的孩子越要鼓励,我发现他对音乐的热爱到了痴迷的程度,他觉得舞台上的自己是最闪亮的。我就抓住了这个点,一个劲的鼓励他参加学校的各大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印象都有了很大都改观,他逐渐“活”起来了。16年,他参加了湖南台的一档综艺节目《十三亿分贝》并且成了签约艺员去北京培训深造。得知喜讯的当天他在qq上跟我说:赵姐,我成功了!我太高兴了,没想到我也可以成功。我说:你从来就是可以的,我就知道你一定行!“赵姐,谢谢你,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这句话看上去有点恭维,但从他嘴里讲出来,我觉得这个娃是真的走心了。毕业之后,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回到学校开了一场属于他自己的演唱会,他把他的亲戚朋友都叫过来捧场,而我做了演唱会的执行导演。他把我拉到身边和他一起站在追光灯下,我觉得那一刻的自己和他一样闪耀,我脸上的泪就如满场的手机灯光一样晶莹透亮。

十多年了,要说工作不累那是不可能的,要说没打过退堂鼓,那也是骗人的。每当我想要放弃,想要偷懒的时候,是一声声“赵姐”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也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我没有忘记,自己当初选择教师作为终身职业的那份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的初心是:尽我所能,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谁来为人民谋幸福?谁来为民族谋复兴?正是我们现在班上的每一位青年学生,他们是未来祖国的栋梁和中坚力量。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我们自己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立志跟党走,传播正能量,坚守在教书育人的阵地上,无怨无悔。回顾这十多年来的工作,我觉得我做到了!

初心使命扛在肩,理想信念为基石,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守好自己的家和国。我想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现在,我在物流学院的家里住着近500位成员,其中包括物工学院18级6个班的200多名同学,物工院团学会的几十名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00多名志愿者。哇!这么大的家庭,真是人丁兴旺,作为家长的我时常感到幸福满满。同时,作为家长的我也感到责任重大!如果我不小心不用心不诚心,没有把家庭成员培养好,没有让他们成为三观正,素养好,技能精的新时代国家栋梁,我将有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谓。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得用真心用爱心,用真知用真情去对待我家里的每一名成员。我深深的知道,只有家好了,国才能好。家国本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

前些天,在给新生们上心理健康课的时候谈到了幸福感的话题。我问同学们他们感受到的幸福感来自于哪里?许多同学都回答我说:来自于爸爸妈妈,来自于家庭。没错!家是温馨的港湾,情感的归宿。对于还未走入社会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幸福感更多的不是来源于自身价值的实现,而是来源于家庭给予的温暖。如何让孩子们在家过得幸福,是一门学问。经营好一个家,也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是一门技术活。有时候真挺伤脑筋的。当妈的经验我有,但管好一个大家庭,当好一名大家长,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古人云:“士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当前,我们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科学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因此我们不抓紧时间学习,就难以跟上时代的节拍、适应工作的需要。我们学不好,拿什么教孩子?孩子教不好,家没了,国怎么办?幸福从何而来?所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葆初心,鼓舞斗志,担当使命,坚持学习,守好自己的家和国。

最后,我想用一张图片结束我今天的发言。这是时下流行的一款小零食,它是一款花生糖,它的名字叫“赵老师”。包装上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我猜想这款糖是她制作的吧,突然好想学习做糖果哟!我也想,等到我老的时候,看到我家里的孩子们拿起这块糖吃到嘴里觉得甜甜的,觉得很幸福的时候,我也会像这位白发奶奶一样露出会心的微笑吧!

物流工程学院 赵思惠

上一条:做一个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做一个有情怀的宣传人
下一条:凝团队 扛旗帜 在奋斗中寻找前进的支点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