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典型经验 | 媒体声音 | 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典型经验>>正文
 
做一个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做一个有情怀的宣传人
2019-10-29 10:00 姚鑫  审核人:

我是来自宣传部的姚鑫,今天很荣幸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来发言,虽然经常主持学校各种大型活动,但是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多了几分激动和忐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十分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信任和工作的肯定。其实,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更应该向在座的各位学习,学习你们的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座的各位同志,无论是资历与党龄亦或是做出的贡献,得到的荣誉都比我多很多,我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基层党员,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所以,我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学习聆听前面几位资深老党员,前辈的经验和精神,谈一谈我自己切身的体会。

今年恰逢是我加入党组织的第十年, 十年很短,转瞬即逝,十年也很长,人的一生,也只能分割为若干个十年,十年来,我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成家立业,回顾这十年来的历程,我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引以为傲,十年来我到过不同的地方生活,从事过不同岗位的工作,但我始终初心未改,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做好每一件事。

2015年,学校筹建校园电视台,我便加入到物院这个大家庭中,刚来的时候,其实有一段时间心里是很不适应的,也很没有底气,因为学校并没有开设与校园电视台相关的播音主持、编导、媒体技术等专业,甚至连艺术类的专业都没有,自己很担心所学的专业在这里没有施展的空间,也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里的工作……那个时候学校的宣传工作还是传统单一的模式,大家对校园电视台也不是很了解甚至很陌生,感受不到校园媒体的文化育人功能,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出去拍摄采集新闻素材的时候,有很多学生认为校园电视台就是来曝光的,面对镜头躲躲闪闪,很怕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我们自己摸索,从零开始熟悉设备和采编流程,为了不影响新闻的时效性,我们经常加班熬夜,我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录制第一期物院新闻的时候,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不能有杂音,演播厅里没有开空调,晚上零下几度,真的很冷,我们几个一共录制了十几遍,到最后连话都不想说,坚持录到了凌晨两三点,才回家。我们深知,这里是学校对外展示的窗口,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所以丝毫不敢懈怠。

坚持让平凡变得伟大,始终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那就是不平凡,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从事宣传工作的宣传专干,我深知,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繁荣校园文化是我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此我结合我所学的专业与学校的宣传工作相融合,查阅了很多资料,学习了很多其他优秀高校的做法,做宣传工作,不是一味的灌输,时代在变,受众的需求也在改变,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只有深入人心,有共鸣有情怀的新闻素材才会受到青睐,才能真正的走到学生心里去。所以我们以“讲好物院故事,传播物院美名、提升物院形象”为使命和宗旨,将镜头向下视角向下,深度聚焦学校教学、科研、师生生活一线,创新宣传理念,努力挖掘校园中小人物,小事件,大情怀,正能量,暖人心的优质校园新闻。俗话说,一个电视台若没有记者那么就不叫电视台,一所校园电视台必须要有相应的学生记者,来共同完成校园栏目的采编和编辑,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一个校园电视台应有的作用,2016年恰逢金钥匙工程正式启动,伴随着金钥匙工程,我们成立“大学生记者站”,开始选拔吸纳学生力量参与进来,在学校并没有相关专业的困难条件下,可想而知,学生的培训难很大,除了满腔热忱和兴趣,几乎就是一张白纸,没有一点基础,并且学生还有自己的专业课,和学习任务。为此,我迎难而上,针对零基础的小白,我从零开始一点一点的手把手的带他们,从理论知识,到实践课程,为了不耽误学生正常的上下课,我放弃午休,利用中午的时间给学生加课,练习、抠细节,调整发音,教他们怎样读新闻,怎样写新闻稿,怎样选景,怎样选择新闻角度,如何写策划,不断激发他们的兴趣,鼓励他们……经常对他们说的就是,别人可以的,那我们就一定可以,别的学校做得到的,我们丝毫不比他们差,半开玩笑的说:既然天分不够,那我们就用勤奋来凑……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一次不会,我就反复教反复练习,以至于原定于每周一两次的培训课程,增加到几乎每天一次,让我很感动的是,学生们不仅没有感到疲倦,我还能感受到学生们眼神中对这里发自内心的热爱,尽管他们自己的学习任务很重,但为了来培训他们从没有迟到过,有时候甚至顾不上吃午饭,都先赶来上课,这也让我深受感动,也在激励着我,我也默默地告诫自己,无论如何,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他们带出来。不能辜负学生的热爱和对我的信任,同时,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始终认为,心中有阳光,脚下才会有力量。作为一个党员,坚持不懈的品格是我的内在动力。既然选择了来到高校工作,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那么,敬畏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把教师这个工作做好,为人师表,无怨无悔,就是我的使命和担当。

近两年来,校园电视台倡导“用户至上”的宣传理念,打造具有浓浓人情味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将“情怀”二字融入到所有的宣传产品中,打造了一批又一批有情怀、有温度、正能量、暖人心的优质校园宣传作品,除了常规的新闻栏目外,在开学季、毕业季、元旦,五四等重大时间节点均策划并制作推出宣传微视频,在全校各大活动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文感人、以文育人、营造了一种物院人乐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从选题、策划、拍摄、协调、再到后期制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人员有限、时间有限、设备不足,经费不足,拍摄场景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依旧克服困难,咬牙坚持,哪怕用自己的设备和资源,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来完成学校的工作,我想,共产党员,在哪里都要坚持、都要吃苦,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尤其是在每年的开学季、毕业季等重大活动前,是我们最忙,最累的时候,不仅要处理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还要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策划和制作学校的重大活动和宣传视频,周边其他院校,要么选择重金外包,一般视频外包的价格是一分钟成品一万,请专业的公司来做,要么,就不做,到最后连一些参与制作高校宣传片的影视制作公司看到了我们做出的视频后都觉得惊讶,甚至很佩服我们,这么一点人,这么一点设备,是怎么做到的?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所做的所有宣传作品,成本最低,花费只有其他院校的十分之一,产量最高,几乎每个月都有一部作品。反响最好,上传腾讯视频及微博等播放平台,点击量观看量当天就破万,一周就能破5万。

今年以来,应该是我工作压力最大的一年,尤其是在9月开学季,不仅有开学前的繁杂本职工作,开学迎新的新媒体推广与宣传,学校的多项重大活动都集中在九月,学校的学法考试的后台数据维护和报考,学习强国的日常维护和数据统计,“青春为祖国歌唱”大型快闪视频拍摄和制作也要在九月完成,还参与策划组织了“不忘初心匠心育人文艺晚会”;同时,我还兼任了一个新生班的辅导员,每周还有四节课的授课教学任务……说实话,当时我自己心里都没底,我到底还能不能挺过来,可回头一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好,我们所做的工作,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不容有闪失。既然是一个共产党员,那么就一定不怕吃苦,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所以我顶着压力,理清思路,调整自己的状态,尽力协调时间。整个九月,除了中秋节那一天我在家吃了个团圆饭,休息了半天,其他时间,全都是5+2,白加黑,从早忙到晚,每天连轴转,几乎每天都是晚上十点半以后到家,尤其是在最忙碌的那两周,我发现时间还是不够用,因为我住的比较远,在河西,怕堵车耽误时间,也为了再多做一点,我每天早上提早一个小时上班,六点多就从家出发,七点半就到单位,为的就是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抓紧一切时间尽快的把交代给我的工作做完,做好,以至于我的30岁生日也是在单位加班中度过的,那个时候这的已经忙到想不起来自己生日,妻子和父母凌晨就给我发了微信和短信,但一忙就忘了,也没记起来,真的也顾不上去看手机发微信回复。是我们的学生记者记住了,给我送了个蛋糕,晚上抽空吃了两口蛋糕,真的看到这种有仪式感的东西,才猛然意识到,自己真正到了而立之年,要奔四的人了,其实回想起来,我自己也没有觉得有多遗憾,也没有感觉很苦、很累,既然做了这份工作,那要做就做好,都是职责使然,也是一个普通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也经常跟我的学生记者开玩笑说,从校园电视台磨砺出来的学生,以后再遇见什么“996”“007”那都不叫个事儿。

这几年来,我们一直跟学校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从一开始,我们一个月只能出一两期视频新闻,到现在每个月都能出一批大家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视频,学校的官方微博、微信、抖音更新频率内容质量在周边院校遥遥领先,学生队伍不断发展,最初的几人,到现在的湖南省百强社团,从一张白纸到现在能够独立采编播一体,甚至从我们这里出来的毕业生在毕业后能够直接去从事媒体行业。我们在担当中坚守,在担当中不断发展壮大,也在担当中不断的改革创新。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这也为我们高校新媒体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此我们查文献找案例,不断学习,创新理念。

在部门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我们率先于其他高职院校创新采用“媒体融合”发展模式,搭建校园大宣传团队。使宣传工作互通互融,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宣传形式,以用户(全校师生)为导向, 整合宣传了团队,将校园广播系统和校园电视台视频新闻、官方微博、微信、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学院官网和学院院报以及校内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整合,一道构筑了立体的全覆盖多渠道统一宣传体系。在学校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及主题宣传中,采用“新闻中央厨房”模式“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发布,全方位覆盖”,达到良好宣传效果。在重要新闻事件的宣传中,根据校内不同媒介的风格、特点语境等在新闻通稿的基础上重新再加工,同时在校内网、视频播放平台、校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抖音等各类宣传平台同时推出,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线上线下互动。校园统一的全方位多覆盖的宣传矩阵作用非常明显。从以往“争抢素材、抢先发声”的局面转变为“精心策划、合力发声”,做到了做到同频同振齐发声,用辐射力、穿透力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目前,纵观其他兄弟院校和周边高校,我们学校的融媒体平台建设理念是最新的,宣传效果是最好的。

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和我并肩作战无私奉献的战友,感谢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大家对校园电视台的关注,对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各位同事,做一个有情怀的党员,一个有情怀的老师,于处于对自身职业的敬畏,感染培养一群有情怀的学生,也是我的使命。

就在前不久,我的第一届大学生记者毕业后回学校看我,跟我聊起自己的工作,她在一家公司做新媒体方案运营,收入不错。在她工作的团队里,有来自本科院校的,还有学新闻传播专业的硕士,她对我说,我觉得他们有他们的优点,可是,我也有我的优点,我并不觉得我比他们差太多,很感谢在校园电视台的历练,你跟我说的我都记住了,你教给我的情怀我学会了,我会继续努力的……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我脑海里,瞬间就清晰地回忆起她当时刚来这里第一次见我时候的样子,那个时候害羞腼腆的,都不敢抬头看着我跟我说话。从他坚定自信的眼神里,回忆起三年来她的成长,我由衷的替她高兴,一种老父亲的欣慰悠然而生,我觉得这种欣慰比我自己受到了表扬,或者比带他们拿奖还要感到自豪,因为在面对生活中,这份从容坚定、这份情怀,是他们受用一生的财富。

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是幸福的,是很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当学生信任你、发自内心的认同你,愿意受你影响感召、愿意效仿你做人做事。因为遇到你,他们选择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和道路,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正能量。并且能够温暖感染其他人。因为遇到你,他们今后始终向上向善,坚韧不拔,成为一个有正确人生信仰、有挚爱人间情怀的人……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做老师最大的获得感与成就感吧。为此我将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守规矩,找差距,恪守承诺,一直努力下去!(宣传部  姚鑫)

已是首条
下一条:初心使命扛在肩,责任担当驻于魂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