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典型经验 | 媒体声音 | 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典型经验>>正文
 
凝团队 扛旗帜 在奋斗中寻找前进的支点
2019-10-29 09:54 米志强  审核人:

一、以项目凝聚团队,以支部扛起攻坚克难的大旗(团队基本情况)

物流信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团队是以物流信息教研室为主体的团队,团队成员有9个人,其中党员6人,着力于“物流信息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申报、建设,致力于物流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和人才培养。同时,为了提升团队的战斗力,成立了“项目支部”,将教研室全体教师凝聚在“重点项目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让党员坚持信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扛起向国家重项目进攻的大旗,竖起了“党建示范”和攻坚克难大旗。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事业上!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融合。

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团队也是幸福的,为学校领取了一个“光荣使命”,在担当中寻找幸福的支点。

二、坚守初心,使命实干,担当奉献(团队工作情况)

1.这是一个党性坚定的团队,坚守职业教育一线。

项目团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长期坚守职业教育一线,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全心全意投入到了党了教育事业中,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物流信息”类人才,付出了点滴汗水,付出了青春华年。

项目团队成立以来,两人被商务厅评为“优秀党员”,2人次被学校评为“特别贡献奖”,1人被评为学校“最美教师”,整个团队2018年被学校评为第二届“最美教师团队”。

2.这是一支创新进取的团队,是重点项目的突击队。

(1)国家级资源库申报,初具成效

物流信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团队5次申报国家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3次入围国家级资源库备选库。建设团队开发了素材8384条,素材总量达153.4G,视频总时长达13149分钟,题库8239条,标准化课程27门,个性化课程178门,技能训练模块14个,其中5门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成功上线,用户遍及全国28个省市,辐射近500所职院校,全国33000学生参加了资源库课程学习,有力的为国家培养物流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双一流专业群申报,成功立项

2018年,项目团队在繁重的教学工作状态下,承担起申报智慧物流技术专业群重任,对学校党委交给的工作不推托,在重重的困难面前不退让,最终“智慧物流技术专业群”立项湖南省“双一流”特色专业群。

(3)学生竞赛指导,成果丰硕

团队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成果丰硕,指导学生获湖南省技能竞赛高职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技能竞赛高职组微视频制作三等奖1项,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1项,获“环鸣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商务数据分析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获第一届“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高职高专组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赛银奖2项,铜奖3项。

(4)学生社团指导,两年“百优”

团队指导学生成立社团4个,其中,杨晓峰老师指导的物流信息技术协会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百强社团”,也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高校“百优十佳”学生社团评选活动中“百优社团”。

3.这是一支无私奉献的团队,坚守初心与使命。

在各项重点项目申报过程,项目建设团队,专任教师最低12节/周,陈玉林老师最高达20节/周,翦象慧副处长有繁重的教务处行政工作,还要上4节/周课。项目建设团队只有努力利用周末、晚上开展工作,团队坚守初心与使命,在无私的奉献中展现了许多美丽的故事。

谢艳梅老师为完成资源库项目的任务,在入产房前1小时都在专注于任务的情况,在出产房时心里还惦记着资源库项目的任务。这是多么无私的教师,多么美的教师呀。每次在给其它学校宣讲,提到此事时,都是心都有一种啜泣感觉。也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干时,她回答的是“我不想因为我个人的事情拖了整个团队工作的后腿”。

胡强老师在资源库项目中负责对外校的联络工作,在每周上16时课的情况下,没有电话费补贴,从早到晚,坚持对外校的联络,有时每天回复近1000条信息,严重影响到了胡强老师的生活节凑,但是他除了坚持,还是坚持!回复联建单位事关合同、承诺书等事宜,还要在网上指导外校教师如何进行学生注册,网上学习等工作。

刘宁博士为了申报智慧物流技术专业群,将自己的博士论文一推再推,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将智慧物流信息技术专业群的申报材料整理得非常妥当,因为他心里知道在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在“公与私”的选择中,他的天平倾向“重点项目”,为立项成功做了卓越的贡献。

米志强作为团队的牵头人,资源库项目、智慧物流技术专业群项目,视同自己的孩子般重要,2018年叔叔去世时,正好是资源库项目申报的关键时期,就在下葬前一天连夜赶回学校,临回对婶婶说“忠孝两难全,因为有工作要做,我想叔叔在天堂也会理解的”。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杨曙老师,在5年资源库项目申报过程中,对待任何工作,从来不推托,自己承担1门课程的建设任务,还协助了谢艳梅、米志强、胡强三位老师课程部分微课制作任务,1人承担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商务数据分析技能竞赛获得“特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的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有许多闪光点,都为全校的“最美教学团队”镶上一颗闪亮的珍珠,都是学校最美的教师!

三、项目孵化很多成果,也锤炼了团队成员的党性(团队感受情况)

1.通过资源库项目的建设,团队成员的党性得到了再次锤炼。

资源库项目团队成员在多次的项目申报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阵痛,比如,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少了去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欣赏,多了精品资源制作的伤脑工作,多了在等待评审结果时的煎熬(5个年头,团队成员没放心的过一个暑假),但是团队成员明白建设资源库能提升专业的教学质量,能满足同类院校及社会学习者对物流信息技术知识“开放式”学习的需求。在坚守对国家职业教育的教育的一份初心!在不断锤炼团队成员的党性,也培养了党员,杨曙老师通过2年的培养,顺利发展成了预备党员。

2.通过资源库项目的建设,孵化很多教学成果,教师个人也随之成长。

(1)《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RFID技术与应用》《GIS技术与应用》《条码技术与应用》4门课程成功认定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立项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RFID技术与应用》已被湖南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翦象慧、米志强等参加全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获二等奖。

(3)米志强被评为全国首届物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

(4)谢艳梅老师顺利晋级副教授。

习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团队在经历“奋斗过程”,收获种种“幸福”,在奋斗中寻找前进的支点。(物流信息学院  米志强)

上一条:初心使命扛在肩,责任担当驻于魂
下一条:梦想 创新 实干 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