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典型经验 | 媒体声音 | 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典型经验>>正文
 
梦想 创新 实干 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2019-10-29 09:47 潘果  审核人:

我叫潘果,硕士毕业后一直在物流职院从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07年考取系统分析师,聘为高级工程师,08年评为副教授。10年选派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习,12年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记二等功。13年考取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17年顺利毕业。14年评为教授,19年评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它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我作为伟大教育事业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想来物流职院12个年头,走过的点点滴滴,有很多感想与大家分享,所以,今天下午与其说是让我做先进事迹报告,更贴切地说,是我与大家分享我的成长历程,希望我的真情实感能对在座的各位老师有些许帮助。

一、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我的梦想是立志成为一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小时候,我很喜欢我的班主任老师的课,她教我们语文,我喜欢听她用悦耳的声音教我们读拼音,喜欢她转身写在黑板上端端正正的字,甚至我会故意挺着小肚子模仿老师的站姿在讲台前踱来踱去学当小老师……记忆犹新。一直到现在我的拼音除了特有的湖南方言L、N、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其他都还好。我深刻体会到,一位好的启蒙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

2007年6月,我从湖大研究生计算机专业毕业进入物流职院担任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因为电商是一门交叉学科,它融合有计算机、商务多方面的课程,为了成为一位让学生信服的老师,我除了会查找资料提前备好课,经常会在早上5点起床,将所有教学资料过一遍,然后胸有成竹、自信满满地面向学生授课。我担任的第一门课是电商0601班VB程序设计,发现班上绝大部分同学只理解VB程序代码的推导结果,而不理解VB程序设计到底有什么用处?为了让学生带着明确任务学,先模仿学再创新学,我给他们补讲另一个软件《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及操作技能,给学生演示VB与数据库联合开发创建一个学籍管理系统,果然学生有了明确目标有了探究兴趣,学习效果有了显著提升,但在机房做中学学中教,学生人数太多时,一个人真是指导不过来。于是我挑选了一位学生成绩很好,但性格内向、胆子很小的女生(电商0601班)来协助指导一部分学生,经过锻炼,欧喜艳胆子大了很多、谈吐增添了很多自信,她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多年后,她悄悄告诉我,当年我在专业入学教育上的一段话,对她影响很深,您说,当年您也很胆小,但是您勉励我们说“你是当年的我,你要比当年的我好很多;我是未来的你,但是未来的你一定会比现在的我好很多很多”,如今在深圳买房生崽成为人母仍不忘每次在教师节发来感谢与问候。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实践实战能力,2010年我指导电商0801班李娟团队参加湖南省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规划大赛。我们师生无视第一次大家都毫无经验,联想到当时的国家政策、区域特色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取名“蚂蚁队”,调研马王堆蔬果市场,撰写“长沙市马王堆蔬果E市场”平台方案,旨在为解决三农中农民丰产不丰收的问题寻求有效途径。我带着学生写方案、改方案、做PPT、美化PPT;教学生台风、提升谈吐、灵活多变回答评委;并让学生带着材料主动上门取得长沙市政府的认可与支持……最终李娟团队从容不迫获得湖南省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毕业后,李娟成为智联招聘集团的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她说,毫无疑问,这段难得的创新创业的备赛经历造就了她,现在只有学校有需求,她一定第一时间为学弟学妹在智联网上推荐工作,第一时间为学校发布信息找兼职教师。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质,有待老师们去挖掘他们的巨大潜能,引导他们正向成长充分发展。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

一个学校是否具有活力,是否具有竞争力,关键在于专业是否有创新,是否有特色,是否办得有影响力。2008年起至今,我担任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矢志不渝,坚持特色创新,努力做好专业建设的领头羊。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树立先进的特色专业发展理念,专业建设是否定位清晰、错位发展。2012年我带领团队研究双十一暴仓现象发现自建物流是电商领域的取胜法宝,物流企业迫切需要创新性的电子商务物流复合型人才。在电子商务专业建立短短几年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我们迎难而上潜心课堂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2013年,组织团队申报湖南省特色专业,目标直指四中心,成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中心、湖南省电子商务专业的中高职教学指导中心、电子商务物流集成创新研究及推广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培训中心,现在看来都还是很新的理念,但在申报过程中也是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一是时间上很紧迫,那年我刚完成博士面试,只留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准备材料了。另一方面,团队成员鲜有写材料写得特别好的。我必须得先将方案框架与目录搭建好,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后续工作,不推倒重来。在不影响白天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这一个月时间里我熬了15个通宵,十易其稿形成40多万字的报告材料,终于圆满完成实施方案。现在翻开材料看目录:1.建立了“三建设、四共同”的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2.形成了电子商务物流特色的“一体化、四融合、四环节、三阶段”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3.构建了电子商务物流一体的五岗并行,逐级梯进课程体系;4.组建了“双师融通、三能三证”的优秀教学团队;5.“校中厂”、“三真三岗”式电子商务物流一体化的实践条件建设初见成效;6.建设了数字化、共享型、B2C式的电子商务物流教学资源库;7.建立了“四系统、五视角”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这些理念与措施时隔几年都还是很前沿、很实用的。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电子商务专业从省内30几个院校中突围成功,成为湖南省电子商务类唯一的特色专业,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成为国家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团队成员也成长得很快,衍生出多项省级课题、多篇国家级论文,电商团队的文笔水平及协作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

专业建设是一个持续的永恒的话题,能否得到学生的认可、企业的认可、家长的认可、社会的认可,这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最终目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强,惟创新者胜。

三、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

作为教务处长,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做学校重点项目的助推者。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多方位、多维度、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注重有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当然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与挑战。我深深记得2017年9月接任教务处长工作时,校领导给我第一个首要任务,必须让学校师生技能竞赛成绩有突破上台阶,因为这是学校申报国家和省厅重点项目时的关键指标,不能不突破不能不重视。为此,我深入剖析,学校作为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技能竞赛的主办方,为什么在主场还不能获得场地优势、为什么还不能入围国赛?记得前几年有次学校连省一都没有获得的时候,别的学校老师发出的质疑与嘲笑犹在耳边。于是下定决心,理清思路,制定方案,完善制度,做好服务,多次与指导教师交流解决场地、专家指导与校外拉练的困难。2017年12月底当我们两个赛项均获得省一,特别是物流管理专业终于在多年后捧回省一的奖杯时,我们教务处的全体工作人员真的是由衷的开心,虽然奖项与我们没有半点关系,虽然颁奖典礼已然到了晚上12点多了,但大家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畅快的笑容,尽管我们仅是组织者,我们仅是服务者,但看到指导老师与学生同捧奖杯共同留影时,心里真是自豪,我们学校终于可以扬眉吐气的向兄弟院校实力证明,我们物流学院的师生也是很厉害的,物联网和物流管理两个赛项均获得全国一等奖。

同样,教师的教学比赛,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获奖有但省一少。能体现拔尖水平的专业教师少之又少,必须得深入挖掘不断培养。围绕“制度先行、有效执行、数据监行、成果导行”工作思路开展教学质量提升等相关工作。多次邀请专家到校解读政策、指导作品、研讨打磨、完善视频,终于已成功获得4个省一、1个国一,(特别是入围现场教学的4支队伍全部100%获得省一)这在全省都是少之又少的,还有一个国家级比赛正在评审中。此外国家创新团队成功立项;国家1+X项目成功落校试点,我校网络学间应用被评为优秀等。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学校领导的英明决策、各二级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诚然,工作过程中肯定也存在情况多、事情多、要求高、时间紧的状况,特别是有时干事得不到认同、得不到理解的时候,我也会出现情绪波动、心烦气躁的时候,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提升了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要向全国教学名师看齐,要向全国育人楷模看齐,要更好地教好学、育好人、带好路、搭好桥、服好务,推动自我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教育事业、为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时刻检视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以人民满意为尺度、以人民为阅卷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技能、富足的仁爱之心,身体力行彰显出榜样的力量,全身心为中华民族“梦之队”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教务处  潘果)

上一条:凝团队 扛旗帜 在奋斗中寻找前进的支点
下一条:十年磨一剑,终圆物院梦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