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典型经验 | 媒体声音 | 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典型经验>>正文
 
十年磨一剑,终圆物院梦
2019-10-29 09:45 谭新民  审核人:


    我是物流管理学院的谭新明,2007年加入到咱们物流职院大家庭。回首匆匆走过的这12年,发现自己一直坚持做着一件事情——指导学生参加物流技能大赛。

2008年全国第一届物流技能大赛,当时我是以学习者的身份跟随陈校长与段院长到天津去的,我清楚的记得,当时有个叫李长君的学生,比完赛之后嚎啕大哭的情景。

2010年赛事改为“仓储设计与操作”,当时是湖南省第一次大规模的省赛,对于比赛方案与赛项,大家都有点理解不透,别的学校甚至组织了集体研讨。对于一个转型的教师来讲,凭着一腔热血与激情,接受了这项任务,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尽管花了很多精力,哪怕是熬了许多通宵,最终只取得了省赛一等奖的第二名。我懵了,泄气了,退缩了,然后那年我退出了国赛的指导。

2012年,赛事改为“仓储与配送方案设计与实施”,压抑了两年的激情再一次迸发,再一次走到了前台,这一次省赛居然又是第二,又开始想退缩了,在钟院长的鼓励下,坚持将队伍带到了国赛三等奖。这一次,我几乎绝望了,发誓再也不带这个赛项了。

2017年,我记得是9月份,邓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问了我许多个人的情况,从小孩的培养到学校的生活,从父亲的角色到个人的担当……然后问我愿不愿意为学校做点事情,尽一个老教师,老党员的责任。其实开始我是拒绝的,邓校长说,作为全国唯一所以物流为特色的院校,还没有取得物流技能的大奖,实在有点遗憾,而作为一个资深老党员,物院的老员工,大家都不愿意学校做点贡献,那学校还谈什么发展?我突然醒悟到了,是啊,这几年内心其实一直在纠结中,对学校还是有感情的,还是想为学校做点什么的……

然而,谈何容易,5年时间的空闲,赛项的变化,知识的更新……从接受任务到省赛,时间仅仅三个月。选拔学生,筛选队员,校内对抗,整整三个月,几乎天天都泡在实训工厂、机房里忙碌,经常是通宵找资料,出试题,研究标准,访名师……由于学生底子薄,必须自己经常以身作则,带头搬运货物,充当叉车司机,记得有一次,在推叉车的时候,因体力不支,叉车从脚上碾过,回到家洗脚的时候才发现,血液已经把脚指头与袜子黏在一起了,老婆在边上唠叨到,你这么拼,儿子这边我帮衬一下就算了,你一天只睡4个小时,身体没了,你这是为啥拼啊。是啊,有时一连几天与儿子讲话的机会都没有。我内疚的说,等我比完赛,再好好与你们两母子说说话,好好陪你们吃餐饭。中国有中国梦,我们物院有物院梦,我也有我的梦啊。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物流特色学校,我们还没有拿过物流技能比赛全国一等奖,作为物院一份子,我不甘心啊。2018年,在全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学校在智慧物流仓储方案设计与实施大赛中取得了全省第一名,全国二等奖的成绩,但我相信,“心若在,梦就在”,有了目标,扎实工作,砥砺前行,离梦不会太远了。

2018年,国赛一结束,我就开始了深刻的反思,对于学生的训练,除了业务上的技能提高之外,可能是缺乏了思想上的教育,缺乏称之为大国工匠的“匠心”,于是在队员的训练中,尤其注意培养他们钻研、刻苦与拼搏的精神,让他们有担当与责任感。记得进入淘汰阶段时,田赵霞,吴娣等几个学生都是哭着离开的,在后续的训练中,不时跑到实训工厂,主动担当起陪练的角色,主动把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的告诉队友,我知道,他们是爱着这个集体的,这个集体承载着他们的梦想与使命。

还记得,2018年国赛后,我问过一名队员——唐建,今年咱们拿了国家二等奖,明年还来一次吗?当时她立马回答我,不了,太辛苦了。2018年重新组队后,我立马发现这一届学生训练难度更大,体力与精力已经非常的透支了,我找到了唐建,说想要她过来帮帮我,她二话没说过来了。后来她自己主动找到我说想回来再拼一次。2019国赛后,她说,当时看到我在训练场上自己一箱一箱的与学生一起组托,一起作业,同甘共苦的挥洒着汗水的时候,她感动的哭了,于是毅然决定再代表学校比一次。

2019年省赛,我们包揽了一等奖前两名,公布成绩的时候,我的队员仍然在机房训练,仿佛成绩应该就是这样的,还记得2018年那场迎新晚会吗?当时我们就在科技教学楼105,欢快的笑声与歌声就在眼前,我的队员们硬是没有一个人出去看看,我想,我欠他们一台晚会。冲刺国赛阶段,孩子们更是积极主动,有一次机房里少了一个队员,我还错怪了他,原来他是因为在装车环节有个点没搞懂,偷偷跑到实训工厂练习去了。还记得那个严寒的冬天吗?孩子们每天都是脱了棉衣,穿着单薄的单衣,等到训练一轮后,每个队员的全身都湿透了,站在偌大的实训中心,显得那么渺小与单薄,我在与他们讲解的过程中,都顾不上去穿上棉袄,深怕错过了老师的分析,然后又穿着湿透了的内衣继续第二轮,要他们休息一会,都不肯停下来,而每次回寝室都需要叫醒宿管阿姨,被数落一番后,用冰凉的冷水洗完澡,其中还有两个女生,据说躺在床上还在讨论当天训练的问题。而每次嗔怪他们的时候,他们都说,出完汗全身发热就不冷了。学生们的这种精神不正是工匠精神吗?

后来他们告诉我,为什么这么拼,他们说每次训练谭爹与我们一起,手把手的教会我们,轮流让我们休息,自己带头干,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放弃了自己的节假日,回的比我们晚,来的比我们早,快奔50的人都在拼,我们没有理由不拼,是啊,作为老师需要我走在学生前面,需要我中午在车上思考、晚上去熬夜、梦中去梦呓、直至豁然开朗、直到第二天睡眼蓬松的第一个赶到学校。老师如果没有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学生怎么会心服口服,怎么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呢?

我深知,学生工匠精神的养成不是靠理论宣讲的,是要老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在技能训练中潜移默化的。技能训练实操确实很脏、很苦,很累,看到他们出现松懈的时候,我会给他们讲一些别的学校训练的艰辛故事,会把他们之中最累的那个人换下来,自己替代上去,长此以往,我自己就会在每个作业环节中又悟到许多新的收获甚至灵感,其中对技能大赛的独到理解还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

为培养学生的团队管理与协作能力,不断变化学生角色,换位思考,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你把眼睛闭上,必须知道你的队友在哪个作业环节’,这种方法确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训练中,经常设置一些现场突发情况,培养他们的应急处理能力。每做完训练,不管是在实训工厂还是机房,都能够将5S管理做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9年,我们物流职院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圆了我们10年的梦想。而我自己在响应学校“三促”活动中,奋勇争先,为我校赢得省赛一等奖5次,国家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同时获得全国优秀指导老师,湖南金牌指导老师荣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属于过去,历史又将重写。在以后的征途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发挥一个老党员的示范作用。(物流管理学院 谭新明

 

上一条:梦想 创新 实干 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下一条:担使命践初心,立德树人争先锋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