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资料 | 典型经验 | 媒体声音 | 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邓德艾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2-16 18:56 教务处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12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邓德艾以《党性四问:从井冈山精神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为题,为教务科研督导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教务处、科研处群众代表3人聆听了党课。

党课紧紧围绕“一问:信仰的力量到底有多么强大?”、“二问:实事求是到底有多艰难?”、“三问: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到底是什么?”、“四问:我们对群众到底需要有什么样的感情?”四个方面逐一进行探寻。

邓德艾指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精神源泉。井冈山精神应该成为领导干部刚烈的行为指导,应该自觉地内化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其实就是领导干部内化和强化党性修养的过程。

一问:信仰的力量到底有多么强大?

邓德艾表示,信仰是维系一个人思想信念的支撑点和主心骨,是战胜一切困难、克服各种挫折的思想根基和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党性需要坚定的信仰信念作为它的根本内涵,需要在以后的长期的革命工作实践中加强修养,努力锻炼,不断巩固和提高。我们要想成为纯粹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没有捷径,没有旁门左道,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解马克思基本原理是首要,是关键,是不二法门。没有真懂,难谈真信,更难说真用,对马克思主义只有学精、悟透,才能入心入脑。因此,我们必须要不遗余力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继承和弘扬,切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好、继承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

二问:实事求是到底有多艰难?

邓德艾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我们党理论的伟大旗帜,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党性灵魂。要想做到实事求是,需要认识者、摸索者有智慧、有胆识、有能力,另外还需要付出极大的艰难险阻艰辛代价。正所谓,在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征途中,恐怕没有一帆风顺,也没有坦途平川,有时需要经过九曲回肠、九死一生的坎坷磨难。面对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挑战,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也成为党员干部提高战斗力的发展趋势。在创新思路的谋划上要牢牢把握本地实际情况,并且要充分考虑承受能力。

三问: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到底是什么?

邓德艾表示,检验领导干部党性的方式有很多,但最有效的方式无疑是艰难困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难困苦成为检验领导干部党性的“试金石”,一般表现为五种情形:一是艰难困苦的条件和环境;二是能够经得起失败;三是对待名利的态度;四是在急难险重环境面前的“三观”表现;五是干部要敢于到艰苦地方,到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到矛盾多的地方去锻炼。

四问:我们对群众到底需要有什么样的感情?

邓德艾认为,领导干部对群众有什么样的情感,就会把群众放在什么地方应有的位置。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党把群众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党爱民、民拥党的风尚成为一种自觉,成为我党历史上党群干群关系的佳话。诚然,践行群众路线也要反对“两种倾向”。一是反对不顾群众利益的个人英雄主义。二是反对过度迁就群众的尾巴主义。

这次党课学习让支部党员真切感受到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系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加深了对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的掌握,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新时代要继续发扬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自力更生和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从思想上入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担使命。

上一条:教务科研督导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办公计财后勤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3065  传真:0731-84073059